最近的自己火氣有點大

說是要給打工渡假的朋友其實是自己的抒發文啦!!(心虛)

我覺得打工渡假對我而言就是"出國玩一年還可以賺點錢,怎麼會有這麼棒的主意"的一件事

問我動機,其實很簡單,說出來可能會笑掉大家大牙,小時候我去了美國一個半月,被外國的大草地嚇到了,

小小的腦子裡裝不下太多回憶,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每天飯後散步的大草地,與其說出來享受體驗生活,不如說是圓小時後的夢吧!!那時離開美國回家後就一直念念不忘的想要在看一下那樣的景色。然後我就認定了美國經驗中的草地就是歐美澳國家的景色,反正西方人的國家一定要給我有那種草地啦,就這樣糊裡糊塗的來到了澳洲。

所以不要在問一些妳回來要怎麼辦,還要在找工作,一切都要重來,有什麼打算嗎之類的問題,我修養不好聽了火氣就上來啦,媒體記者又愛亂報,每每拿打工度假出來說事,還有人說沒甚麼成就無所事事的年輕人逃避生活的藉口,奇怪了我正正當當的靠我自己賺的錢想趁沒結婚沒家累父母還沒老到要我擔心時好好的出國一年隨心所欲一下,要你們多下評論喔!!(怒啦~~~)

給要來打工渡假的人或是剛來的人的一些建議

第一 請蒐集好資料,網路資訊很發達,到背包客棧或是網誌上爬文都有很多好心的人,小至洋芋片甚麼口味好吃大致如何訂機票退稅都有一步一步的圖文解說,不要當伸手牌甚麼資料都不查,或是一些基本的介紹也不看就開始發問(亂問),這樣真的很白目,也很浪費你自己的寶貴時間,因為你在等別人回答的時間都可以自己查一堆資料了;倘若你是問有經驗的朋友一些很簡單但是可以靠自己力量找到資料或是自己決定的事情(例如要不要帶電腦或是要帶幾件衣服),說實在的這樣懶惰愛亂問也給他有些不妥,請自己決定,好嗎?

第二 請有自覺的能力。英文能力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也要有,請評估自己目前的實力並多在台灣多練習準備,做什麼事情如果有時間儘量長期規劃,可以隨心所欲的有一個想法,為了自己的想法或想要做的事情而有個規劃,才比較容易達成。

第三 清楚妳為什麼要來打工渡假,不要人家說很好你就跟來了,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我聽過分享會來的原因很多,怎樣都很好,就是不要過度幻想,不清不楚,然後再夢想破滅。

第四 出國人際相處很頻繁,生活上的小禮節變得格外重要,記得多注意。

第五 勇敢的冒險並突破舊有模式,去了國外,如果過著跟台灣一樣怕東怕西沒有自信的生活,或是一定要事情照著你本來的意思的那種掌控的生活,那都很了無新意喔,隨時都會有意外跟新鮮事,等待你發掘,無論如何記得要open mind。

第六 注意安全,不要失去了判斷力,得不償失。


給有親朋好友要來打工渡假,你卻不怎麼認識或是不怎麼認同的人的一些話


給不怎麼認識的人

打工渡假簽證可以在當地有工作資格但是又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從事哪種工作的工作簽證,所以要遊玩要打工都可以自由選擇。有沒有工作賺不賺的到錢,見人見智!!不要劈頭就問人家國外錢很好賺吼,外國人種族歧視吼,做什麼工作在哪裡住哪裡好不好老闆是哪裡人外國怎樣怎樣的問一大堆風馬牛不相干的問題,被熟人問還好,不熟的人一問我就怒斃了,真的有那麼想知道可以自己來,或是google一下,不要跟我閒聊這些我不想回答的問題,我敢保證很多背包客都不喜歡被問這些五四三的!!


給不怎麼認同的人

請尊重別人的選擇,不要妄斷,覺得你給的建議或是你的生活經驗可以取代別人的經驗,給建議很好,但是不代表你可以多加評論或是替對方選擇。我有個親戚就說過類似沒甚麼成就無所事事的年輕人逃避生活的藉口之類的話,我很想跟他說 你從小有爸爸栽培可以在美國念書有個很不一樣的經驗,我可沒有,但是我想靠我自己的力量也出國走走。

或許你覺得這是浪費時間,回台灣一切都要重新再來,但是那是你怕重新再來,不是每一個人都怕重新再來,所以不要再講這些自己的擔心害怕給你的親朋好友了,人的一生會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不太能夠全數達成的,請給他們加油鼓勵取代評論判斷,我自己因為在澳洲獨立完成了很多事情,個人覺得有了這些成功的經驗值,反而讓我多了回去面對現實的勇氣。


最後,祝要去國外冒險的朋友們可以有個不一樣的人生經驗,豐富自己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